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給勇敢者的日本投資策略

From 華爾街日報:http://chinese.wsj.com/big5/20110317/roi075407.asp?source=UpFeature



果你自認勇敢﹐你會如何對現在的日本股市進行投資?




東京證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指數一夜之間跌了10%以上。自地震發生後的三個交易日以來已跌五分之一。這是世界最可怕的股市。這是史上速度最快的崩盤之一﹐堪比1929年和1987年的崩盤。

但日本仍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並且是一個比很多人想象中好得多的經濟體。(這點會在下文詳述)。那麼勇敢者是否應在此時開始買入呢?

美國投資經理梅納(Ed Merner)說﹐事實上﹐是的。他在東京工作了40年。截至目前﹐股市已經為嚴重核熔毀及核輻射的風險付出了代價﹐就好像日本、或半個日本即將消失一樣。一切都被拋掉了。

當然﹐確實存在嚴重的環境和經濟風險。(我們曾說過﹐梅納的辦公室又遭受了一次餘震的襲擊。)但東京人似乎很淡定。他說﹐目前為止沒有出現恐慌﹔正在逃走的不是日本人。他說﹐從東京駛向南部的新幹線相當空﹔如果你在那裡轉轉﹐會發現一切都相當正常﹔目前東京最大的變化是人們都早早回家﹐部分因為輪流斷電影響到了通勤列車。

他說﹐如果日本能免於進一步的災難﹐那麼股市會跌入谷底。現在日本股市比2002-03和2008-09暴跌期間還要低很多﹐上次出現這樣水平的估值是在1973-1974年熊市。

梅納說﹐我們會回到20世紀70年代初﹐以及首次石油危機時代。他管理著亞特蘭大投資研究(Atlantic Investment Research)公司﹐這是一家管理4億美元資金的投資公司。

對勇敢者來說﹐他偏愛的藍籌股包括豐田(Toyota)和本田(Honda)、以及三菱銀行(Mitsubishi)和三井住友(Sumitomo Mitsui)這兩家較穩健的銀行。後者的股息收益率為4.2%﹐這在日本幾乎是聞所未聞。他在回避保險公司和電力公司。

小盤股更便宜﹐其中許多在以賬面值的一半或更低的價格進行交易。在這種時候﹐小盤股往往是找到最劃算交易的地方。誰會敢於在這種形勢下買入小公司股票?反正許多股票成交都很冷清﹐當有人急於出售時它們的價格會一路跌至谷底。

然而時機和估值完全是兩碼事。股市可能會很便宜並繼續下跌。

短期來看﹐股市處於超賣狀態。梅納認為﹐如果消息不好也不壞﹐我們會看到反彈﹐我們肯定會看到反彈。

當然﹐消息可能總是會更糟﹐這至少會導致漲勢推遲。

正如交易員常說的﹐不要企圖接下落的刀。對想要投資日本股市的人來說﹐如果分階段進行的話會很成功。玩轉崩盤的方法往往是勤買且每次要少買。

對想投資東京股市的普通美國投資者來說﹐明智的做法也許就是使用基金﹐特別是低價指數基金﹐例如iShares MSCI Japan Index ETF(譯者注:本文作者持有這只基金)和SPDR Russell/Nomura Small Cap Japan ETF。

(但是要關注你出的價。週二早盤iShares Japan Fund並未跟著日經指數一路下跌。對逆向投資者的利好跡象是﹐逢低買入的投機者正在搶購﹐可能有點過早。到中午﹐它只收跌2%。)

日本在危機發生前並不貴。多年來它一直是國際股市的醜小鴨。在貌似持續二十年的熊市過後﹐大多數海外投資者早就失去了興趣。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有些人在地震前的幾個月開始再度審視日本。最新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市場情緒有所上揚﹐市場自下跌後已經回升。

許多人仍然認為日本破產了、停滯不前了。事實並非如此。儘管日本政府債台高築﹐但日本公司的狀況相反卻好得多。過去20年﹐大多數公司都在修復資產負債表和積累資金。出口商一直從中國的繁榮受益。日本家庭也有大量存款。

日本經濟停滯的聲名也被過分夸大。很少有人意識到這點﹐但在過去20年﹐日本經濟從人均產出來看增速幾乎趕上美國。差別一直微乎其微。日本經濟更大的問題一直是﹐人口日益老齡化﹐退休者越來越多。

在股市﹐運氣可能會眷顧勇敢者。但如果你慢慢來的話﹐勝算會更大。

Brett Aren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