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日本災後重建機遇與挑戰並存

3月11日,日本強震給經濟復蘇帶來新的挑戰,但同時也帶來了重振經濟的機遇。專業人士認為,日本經濟或在短期內飽受衝擊,但從長遠看,積極的災後重建將為日本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動力。


  特大地震之前,日本經濟已面臨諸多問題,出口前景也並不明朗。此外,財政赤字日益膨脹,數據顯示,2010年度日本公共債務佔GDP的比例已超過200%。2011財年,日本政府在收入方面將更加依賴新債發行而非稅收。
  去年,日本經濟強勁反彈,全年GDP實際增長3.9%,為20年來最快增速。經濟學家原本預期今年一季度日本經濟將會重拾升勢,突襲的大地震很可能改變經濟的增長趨勢,日本經濟或將陷入滯漲。
  分析人士認為,地震在對日本經濟產生極大破壞的同時,在“共同抗災,重振日本經濟”的共同意願下,如果能有效凝聚日本國民力量,消除政治異見,反而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
  此前,由於日本政府不同黨派在2011年財政預算上持有異見,特別赤字融資國債發行的議案遇到阻礙,由此導致的政府支出削減可能會使經濟增長放緩。而強震的襲擊或將確保政府和反對黨就實施2011年財政預算達成妥協,其中包括通過發行赤字融資國債的特別法律、降低公司有效稅率5%的議案以及增加兒童津貼的議案。相關議案的通過都有助於日本經濟增長。
  此外,為提振災後低迷的日本經濟,日本政府或將出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日本財務省官員此前已表示,日本政府可能會先動用本財年預算中剩餘的約2000億日元(約合24.1億美元)應急資金。2010年財年將於本月底結束,新財年預算方案將包括新增3500億日元的自然災害資金和8100億日元的應急資金。災後日本需要在建築和公共建設工程方面投入大量資金,這在一定程度上將成為日本未來三個季度的經濟增長動力。
  另外,有分析指出,出口停滯短期內將影響日本經濟的復蘇,這樣會迫使政府和央行重新調整經濟政策,以擺脫當前的困境。
  此外,日本政府可能今日宣佈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加上企業應對重建以及保險公司出售海外資產應對理賠等舉措導致資金回流,從而進一步推高日本匯率,這對主要依靠出口的日本經濟無疑構成挑戰。另外,為受災地區公共建設工程融資的需求,也將使原本就舉步維艱的政府預算承受更大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