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M1B年增轉升 股市動能無虞 - Yahoo! 新聞

M1B年增轉升 股市動能無虞 - Yahoo! 新聞



M1B年增轉升 股市動能無虞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11年7月25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6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受活期儲蓄存款減幅較去年同期為低的影響,M1B年增率上升;央行表示,M1B年增率升且日均餘額維持在11.41兆元,股市資金動能仍充沛。
中央銀行每月發布日平均貨幣總計數,其中貨幣組成多為民眾手中可動用活期性資金的M1B,6月年增率升至8.06%;至於民眾手邊握有的資產,有「廣義的貨幣供給」之稱的M2,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年增率降至5.99%。
累計1至6月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8.70%及5.95%。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6月M1B年增率上升,主要是活儲存款減幅較去年同期趨緩;M2年增率下降至5.99%,主因為民間投資及成長減緩所致
陳一端指出,6月M1B及M2日平均餘額雙雙下降,與繳稅的季節性因素有關。其中攸關股市動能的5月M1B日平均餘額雖月減新台幣598億元,但仍維持在11.4159兆元的高水位,顯示股市資金動能無虞。
另外,M2日平均餘額雖月減643億元,但仍維持在31.6270兆元的高水位,顯示市場上游資仍充裕。
統計顯示,M1B組成項目之一,反映台股資金水位的證券劃撥餘額,6月底隨著台股修正而大減493億元,跌破1.3兆元,為1.2548兆元,仍處於高水位。
不過,6月外資小幅淨匯入4.61億美元;6月台股下跌,但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帳戶餘額月底數為2442億元,較5月底增加41億元,顯示外資並未看淡台股後勢。
至於廣義的貨幣供給M2,6月因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年增率降至5.99%,仍處於M2目標區(2.5%至6.5%)內。
據統計,6月底主要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年增率由5月底的7.77%降為7.48%,主因為銀行部門放款成長減緩所致。
中央銀行每月公布M1A、M1B及M2三大貨幣總計數。三大貨幣總計數可以蛋糕點心「瑞士捲」做比喻,最內層是M1A,屬於流動性大而富交易媒介功能的貨幣,組成包括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的總和。
瑞士捲的第2層為M1B,M1B的流動性稍降,組成包括M1A,加上活期性儲蓄存款,為國人手邊隨時可動用的資金,也被外界視為是股市資金動能是否活絡的指標之一。
最外層為M2,屬流動性更低的金融資產,組成包括M1B、定期存款、可轉讓定期存單、外匯存款、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郵匯局轉存款及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等準貨幣,被視為「廣義的貨幣供給」。(圖為中央社製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