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市場預測到底准不准

市場預測到底准不准

這種想法與懷疑存在我腦海中已久
但一直得不到適當的結論
回顧近年來歷史中所發生的重大金融事件
即使是在事件發生前,就有人已經發出警訊預測
而因此而一戰成名,市場就會給這些一時的準確預測者
冠上一些英雄式或者特殊的稱號,諸如末日博士,XX神之類的



真的少有知名人士能持續且不斷的準確預測未來市場或經濟的走向,更別談個股或產業的預測
人人都知道華爾街鞋童的經典譬喻,但卻不知道自己是否就是那位鞋童?
更有人說,與其聽說專家或經理人來投資或選股,還不如自己用射飛鏢去選擇成功機率還比較大!
(This is not a joke, it's truth and someone could do this really)

最淺顯的例子莫過於去年的世足賽,相信人們對於賽事的預測與賭盤絕對不在少數,但可否有人預測賽事的準確率高於那已經往生的章魚哥?
(人的預測能力竟然比不過一隻動物? )

但即使如此,仍有些市場經濟指標可供參考,但參考終究只是參考,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去瞭解學習總體經濟的原因

文中有說到,市場是由諸多不同的個體所組成,但每個個體都存在著差異,每個差異都是一種變數,變數一多,掌握和預測結果的難度就更高~
所謂的專家和經濟學家的思維邏輯也跟每個人不一樣,得出來的答案與結果自然也有差異

在這多空交變互換的情況下,我想相對可靠的方法就如文中所說的"大部隊"一樣,看多數人的想法與現實情況為何,即為所謂的"大數法則" ,總體經濟的研究範圍就是建立在這基礎之上

不過以敝人的學習能力和效率來看,我該學習的還非常非常多
這篇就當我是鞋童所放的馬後炮吧!
XD~

沒有留言: